2012年10月3日 星期三

9976610 電子碩專三 油症紀錄片心得

老實說,"油症"這個名詞對於我們而言是很陌生的 隨著紀錄片的進行慢慢了解,原來是1979年的時候,彰化油脂公司在製造米糠油的過程中,使用多氯聯苯做為熱媒,因管線破裂滲入油裏面,造成全台至少兩千人受害,尤其是在中台灣 能想像嗎?早在事發的11年前,日本已經發生了同樣的事件,11年後卻還是一樣在台灣發生 受害人跟平常一樣的過日子 誰能想像每天使用的米糠油裡會被污染,更影響了自己與後代的一生呢? 食品安全的問題隨時都會出現,瘦肉精,塑化劑等等這幾年都吵得沸沸揚揚 難道這些始作俑者不知道會危害人類身體嗎 我相信他們知道,但一切都是為了一個"利"字 我們需要我們的政府可以為我們的安全做積極地把關,而不是消極地漠視 課堂中得知曉玲跟士翔的職業讓我有些訝異 一位在台大醫院就職,另一位是國會助理,更是一位律師 他們一樣關心著這些少數且弱勢的團體 甚至這一兩年來還推動"油症受害者救濟法" 而我訝異的地方並不是他們的身份 而是因為雖然我們不是學法律的,但我相信要推動一個法案並不是一個簡單的事 尤其是"油症",這個對許多人來說都是一個非常陌生的名詞 我相信在這個法案上大家一定盡了非常大努力,克服了許多障礙也花了許多時間才能得以實現 雖然在課堂上這個法案只是在power point上輕描淡寫的帶過去 課堂上有位學生提出了疑問,為什麼沒有針對所有的食品安全去定義一個法案,而是針對單一個事件去推動呢 老實說,當下我也有相同的疑問 但在兩位講師的解說下我大概懂了 如果能有針對所有食品安全去定義當然最好,但在台灣,食品安全的觀念才剛剛起步,先慢慢針對一個個單一事件去推動,慢慢引起大眾注意,再整合在一起會比較好 當然,預防是勝於事後補償,我們最需要的還是政府強而有力的把關,而不是為了"利"與"益"就放水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