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7日 星期一

9976610 電子碩專三 張正宜 期末分享心得

從碩專一年級開始,幾乎每學期都會選老師的課 從一開始的"產業實習"只有十幾人開始,到現在課堂的位置都坐不下, 像我下班後趕過來上課的都要從外面搬小椅子進來坐 對於我這已經出社會幾年的非新鮮人而言,我覺得這些課讓我得到的比書本上得到的更多且更實用 像是食品安全的議題,自然農法與慣行農法的差異,說真的,如果我沒有上過張教授的課,我們平常真的不會接觸到這些事物 原來農藥及肥藥除了對農夫本身的健康有影響外,對整個土地更是影響甚鉅, 而老師有次提到真正蘋果的味道,也是讓我心頭一震,那我們平常所吃的蘋果,我們所認知的味道到底是什麼,將來我們的下一代會知道蘋果真正的味道嗎? 還記得師母以前說要在中壢市租一塊農地,可以提供自然農法耕種及讓人休憩的地方,不知道現在進行的順利嗎? 若能在市區裡提供這麼一塊綠地供下一代玩耍,而不是整座城市都是水泥叢林,是一件很棒的事 而身障及精障者,在這個社會是屬於弱勢,也需要每個人的關懷,他們並不是沒辦法把事情做好,只是他們需要更多的努力以及我們著掌聲 像是我常會帶著女友去光顧新竹的喜憨兒餐廳,說真的,這些餐點並不會輸給一般的餐廳 如果可以藉由這方法讓他們得到多點謀生的練習,我是覺得很值得 另外像是水土保持,原來現在都市常常發生淹水的原因是因為地上都鋪上了一層柏油,土壤沒辦法吸收水份,只能靠路旁的排水孔 若排水速度不夠快,那就會發生淹水 其實最好的防止淹水就是土壤阿,而不是堆堆沙包,或是防水閘這種治標不治本的方法,這一切都是我們隨著時代演進,但卻咎由自取的結果 每當下雨時總會想起這件事 還有我們對於海洋的資源總是認為取之不盡,用之不竭 其實海洋裡的漁類因為人們過度的濫用,已經瀕臨一個極限,人們為了眼前的利益,總是不顧未來長遠的發展 也因為上過老師的課,吃魚的時候總是會先特別再想一想 還有之前的環境保護基金會,我真的覺得這個概念很棒,一方面可以好好保護僅存的生態,二方面也可以透過收取門票讓民眾休憩,而基金會也得以永續經營 上禮拜上課還有提到,LA是缺水的,他們不是不會降雨,但用的水卻要經過千山萬水運送過來,但是紐約那邊卻有人發展出在屋頂種植一些植被, 不但可以保護屋頂,美化環境,更可以增加蓄水功能,那麼為什麼不能推廣到LA或是各個地方呢 其實不止這些議題 每次上完課或是看完紀錄片,總是可以得到一些平常不會去想的啟發 我覺得老師的課就像撒了一些種子到每個人的心中 也許有些種子可能還沉睡在土裡,但我相信一定會在每個人心中慢慢發芽,然後對這些議題去進一份心力 希望老師能夠一直持續的撥撒這些種子下去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